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黑山大使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ontenegro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欢迎您访问中国驻黑山大使馆经贸之窗,和我们一起领略黑山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历史文化,感受黑山绿色环保的经济发展理念,探索中黑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空间。

黑山位于巴尔干半岛西部,濒临亚得里亚海,是欧洲最年轻的国家,2006年脱离“塞尔维亚和黑山(前身是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独立,国土面积1.38万平方公里,人口62万。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黑山曾处于不同帝国统治之下,形成了丰富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独立后,黑山政治保持稳定,经济发展较快,2010年获得欧盟候选国资格,2017年加入北约。目前,黑山入盟谈判进程在西巴尔干地区位居首位,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3年黑山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和黑山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前南斯拉夫电影《桥》的原型就坐落在黑山的塔拉河谷上。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中黑经贸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框架下不断深化,中国是黑山第二大贸易伙伴,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黑山首条高速公路——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项目于2022年7月通车,迄今已累计通车超过300万辆。黑山将生态环保写入宪法,绿色发展理念与我相通相近,未来两国企业在相关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本网站是中国驻黑山大使馆的经贸窗口,主要介绍黑山经济形势、法律政策、营商环境、经贸动态、合作机遇等,致力于促进中黑双边贸易与双向投资,为两国企业开展合作牵线搭桥。希望我们的网站能够帮助您寻找潜在合作伙伴,发掘合作机遇。

期待您关注中黑友好交往,助力两国经贸合作。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推进中黑经贸关系不断发展创造新成果、做出新贡献!

                                                   中国驻黑山大使馆经商参赞 王长江
                                                                    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