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黑山大使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ontenegro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黑山商业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为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就业增长和地区均衡发展,黑山政府于2015年确定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商业区(Business Zone)”,即黑山版经济技术开发区。2016年11月,黑山政府根据国家《地区发展法》出台《商业区法令》,规范建立商业区的条件、商业区分类标准、商业区的建立、运营和管理等事项。根据该法令,商业区分为国家级商业区和市级商业区,黑山政府和各市政府在决定设立商业区后的两年内必须确保商业区可以投入使用。截至目前,黑山尚未设立国家级商业区;已建设商业区的城市有贝拉内(Berane)、科拉欣(Kolasin)、采蒂涅(Cetinje)、比耶洛波列(Bijelo Polje)、尼克希奇(Niksic)、乌尔齐尼(Ulcinj)、波德戈里察(Podgorica)、莫伊科瓦茨(Mojkovac)。

【贝拉内市商业区】贝拉内位于黑山东北部,属欠发达地区,市内有一个商业区“鲁戴什(Rudes)”,占地面积16.7万平方米。在商业区内设厂,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一、在10-30年土地租赁期内,租赁费为每年每平方米0.05欧元。潜在的投资者需满足以下要求:

(一)占地面积1500-2000平方米,雇用3-5人,建筑占地面积至少达到总占地面积的20%;

(二)占地面积1500-4000平方米,雇用6-10人,建筑占地面积至少达到总占地面积的25%;

(三)占地面积1500-8000平方米,雇用11-20人,建筑占地面积至少达到总占地面积的30%。

二、免征建设用地公共事业费;

三、对租赁期内从事生产加工、包装或农产品加工的企业免征不动产税。

【科拉欣市商业区】科拉欣位于黑山中部,临近首都波德戈里察,属欠发达地区,市内有一个商业区“巴科维契(Bakovici)”,距市中心3公里,占地面积30公顷。在商业区内设厂,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一、免征建设用地公共事业费;

二、8年内免征不动产税;

三、8年内免征个人所得税附加税;

四、对从事制造业企业8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

五、对从事制造业企业员工8年内免征个人所得税。

【采蒂涅市商业区】采蒂涅为黑山旧皇都,交通便利,市内有2个商业区,可以进行绿地投资和褐地投资。采蒂涅1号商业区坐落在前南时期家电企业EL Obod厂址上,占地面积14.3万平方米,其中厂房、仓库和辅助设施5万平方米,可以进行褐地投资。采蒂涅2号商业区占地面积49.3万平方米,适合进行各种形式的绿地投资。采蒂涅市承诺为所有类型的投资者提供一系列鼓励措施。

【比耶洛波列市商业区】比耶洛波列位于黑山北部,与塞尔维亚接壤,属欠发达地区,市内有4个商业区:“奈达库西(Nedakusi)”、“采罗沃(Cerovo)”、“弗拉奈斯谷(Vranes Valley)”和“比斯特里察谷(Bistrica Valley)”。在商业区内设厂,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一、在最长30年土地租赁期内,租赁费每年每平方米0.01欧元。投资者需满足以下要求:

(一)占地面积2000-4000平方米,雇用5-10人,建筑占地面积至少达到总占地面积的20%。

(二)占地面积4000-8000平方米,雇用11-20人,建筑占地面积至少达到总占地面积的20%。

(三)占地面积8000-12000平方米,雇用21-50人,建筑占地面积至少达到总占地面积的20%。

(四)占地面积12000-20000平方米,雇用51-100人,建筑占地面积至少达到总占地面积的20%。

二、免征建设用地公共事业费;

三、免征市政道路使用费;

四、免征个人所得税附加税;

五、对不动产超出市场价值0.1%部分免征不动产税。

【尼克希奇市商业区】尼克希奇是前南时期行政区划面积最大的城市,具有一定的工业基础,市内有一个商业区“伊斯托克(Istok)”,包括Toscelik钢铁厂在内101公顷的土地,为投资者提供有利的制造业生产经营环境,可以进行绿地投资和褐地投资。在商业区内设厂,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一、对工人免征强制社会保险费;

二、8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但总额分别不得超过20万欧元;

三、免征50%的建筑用地公用事业费;

四、免征70%的不动产税;

五、免征个人所得税附加税。

【乌尔齐尼市商业区】乌尔齐尼位于黑山南部,与阿尔巴尼亚接壤,濒临亚得里亚海,市内有一个商业区“弗拉迪米尔克鲁特(Vladimirske Krute)”,占地面积27.6万平方米。在商业区内设厂,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一、8年内免征不动产税;

二、8年内免征个人所得税附加税;

三、免征建筑用地公共事业费;

四、外商有权在优惠条件下租赁土地10年。

【波德戈里察市商业区】波德戈里察是黑山首都,交通便利,市内有一个商业区,包括KAP铝厂在内占地面积287公顷。商业区分为四块:A区80公顷,B区183公顷,C区2公顷,D区22公顷。在商业区内设厂,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一、免征70%的建筑用地公共事业费;

二、可以在30天内获得建筑许可,建筑用土租赁期可达49年,潜在投资者需雇用一定数量的工人:

(一)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以内,雇用6-10人;

(二)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以内,雇用11-20人;

(三)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以内,雇用21-30人;

(四)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以上,雇用30人以上。

三、5年内免征不动产税;

四、5年内免征个人所得税附加税。

【莫伊科瓦茨市商业区】莫伊科瓦茨位于黑山中部,市内有一个商业区“巴比查波利亚(Babica polja)”,占地面积8.5万平方米,距市中心2.1公里,可以进行绿地投资。在商业区内设厂,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一、对从事制造业和批发业的企业,土地租赁费每年每平方米0.05欧元;

二、免征部分建筑用地公共事业费;

三、免征80%的不动产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