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黑山大使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ontenegro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黑山主要税种和税率

【企业所得税】黑山企业所得税实行单一比例税率,采用9%的税率计征。《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新建企业8年内免缴企业所得税,但免税总额不得超过20万欧元;依法按期交税的企业有权获得应缴所得税6%的减免,企业需于交税前15日内向税务机关提出减免申请,税务机关将于收到申请后15日内作出减免决定。

【个人所得税】黑山个人所得税实行超额累进税率。《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对税基不超过上年月均税前工资部分征收9%的所得税,对高出部分征收11%的所得税;上年月均税前工资根据统计主管部门数据确定。此外,法律规定,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纳税人8年内免缴个人所得税,但免税总额不得超过20万欧元。

【增值税】黑山增值税实行差别比例税率,有21%、7%和0%三种税率。《增值税法》规定,21%为基本税率;7%税率适用于基本食品和饮用水、药品、矫形用物品及义肢、书籍、旅馆餐饮服务业等。0%税率适用于经销商或买家出口的产品、与进出口相关的服务、用于国际空中及海上运输的产品及服务、健康保险基金规定的药品及医疗物品等。

【不动产税】黑山不动产税税率为3%。《不动产税法》规定,税基是纳税人获得不动产时的市场价值;如果纳税人提供的税基低于市场价,税务机关将根据纳税人获得不动产时的市场价值进行估算。不动产税收入按10%:80%:10%的比例纳入国家预算、地方预算和平衡基金管理。

【社会保险费】黑山《强制社会保险费法》规定,就业人员、业主、企业家、农民需要缴纳强制社会保险,包括强制养老伤残保险、强制健康保险、失业保险。社保缴费基数为税前工资,强制养老伤残保险费率为20.5%,强制健康保险费率为10.8%,失业保险费率为1%。社保费收入分别纳入养老伤残保险基金、健康保险基金和就业局收入管理。

【消费税】根据黑山《消费税法》,消费税征税对象主要有三类产品,一是酒和酒精饮料,二是烟草制品,三是矿物油及其衍生物、替代品。酒和酒精饮料以百升为计征单位,如每百升啤酒的消费税为5欧元,香槟酒为35欧元,中度酒精饮料为100欧元,纯酒精为1500欧元。烟草制品以千支、零售价或千克为计征单位,如每千支香烟的特别消费税为51欧元,香烟的比例消费税率为其零售价的23%,每千克雪茄消费税为25欧元。矿物油及其衍生物、替代品以千升或千克为计征单位,如每千升无铅汽油的消费税为549欧元,每1000千克汽车用液化石油气的消费税为125欧元。

【印花税】黑山《行政印花税法》《诉讼印花税法》《地方市政印花税法》《居留印花税法》规范公共行政、法律诉讼、地方市政、旅馆住宿等领域印花税的收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