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黑山大使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ontenegro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黑山劳动就业政策

一、劳动法的核心内容

【签订劳动合同】雇主在雇员工作前需要与其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如雇主未与雇员签订劳动合同,雇员的劳动将被视为双方建立长期劳动关系,雇主必须在雇员工作5日内与其签订长期劳动合同。

《劳动法》规定的劳动合同分为长期合同、短期合同、短期转长期合同;经理合同、特殊条件下作业合同、兼职合同、工作场所外劳动合同、居家办公合同、外国人劳动合同。劳动合同主要内容包括雇主名称和所在地、雇员名字和居住地、职位所需专业水平或专业资质证书、工作地点和内容、工作时长、合同生效日期、解聘期、雇主和雇员在劳动健康保护方面的权利义务和责任等。

【解除劳动合同】《劳动法》规定,雇主需要依法与年满67岁的雇员、失去劳动能力的雇员、被判6个月监禁的雇员、破产清算企业的雇员、短期劳动合同到期的雇员终止劳动关系。因企业自愿清算而终止劳动关系,雇主必须根据雇员前6个月平均税后工资或黑山月平均税后工资,本着对雇员有利的原则向雇员支付两个月工资的解雇费。

解除劳动合同分为雇员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和雇主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两种情况。雇员如果想解除劳动合同,需最少提前30天向雇主书面提供公证过的劳动解除合同。雇主如果想在90天内裁员20人以上,需提前与工会或工人代表进行协商,听取其意见建议;如雇员未得到任何保障措施,雇主必须根据雇员前6个月平均税后工资的三分之一或黑山月平均税后工资的三分之一,本着对雇员有利的原则向工作18个月以上的雇员支付解雇费,解雇费不得少于雇员三个月平均税后工资或三个月黑山平均工资。雇主如果有正当理由,可以免责解除雇员个人劳动合同。

【工作时间和假期】《劳动法》规定,黑山实行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0小时的工时制度。目前,黑山普遍上班时间为7:00—15:00。如需加班,4个月内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单周最长加班时间不得超过50小时。年休假是雇员至高无上的权利,雇员有权享受每年带薪休假至少20天。雇主不得拒绝与孕妇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因怀孕、生产,要求与雇员修改劳动合同。孕妇有权每月请假一天进行产检。女方带薪产假45天,男女双方带薪育儿假一年。

【劳动报酬】雇员有权根据劳动法、集体合同及劳动合同获得劳动报酬。工资由基本工资、特殊工资(餐费补助、年休假工资报酬)、浮动工资(工龄工资报酬、夜班费、加班费)和绩效工资组成。最低工资由政府确定,但不得低于前6个月社会平均工资的30%。2019年7月以来,黑山最低工资为222欧元。

【雇员社会保险】根据规定,雇主有责任以雇员和雇主名义按照规定的比例向社会保险管理机构交纳社保费。

资料来源:黑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二、外国人在当地工作的规定

【工作许可制度】黑山《外国人法》规定,外国人在获得临时居留和劳动许可,或者获得劳动申报证明后可以在黑山工作。雇主必须在外国人工作场所存放一份该雇员临时居留和劳动许可或劳动申报证明复印件,必须在外国人临时居留和劳动许可有效期内且至少在外国人结束工作前8日通知内务部该雇员将结束在黑山工作。

【临时居留和劳动许可】黑山内务部及地方公民身份证件管理局可以为外国人就业、季节性就业、劳务派遣、提供约定服务、外企内部流动人员发放临时居留和劳动许可。许可有效期1年,最多可延长2年。申请许可付款证明2欧元,发放许可行政印花税60欧元,表格费7欧元,延长许可行政印花费30欧元。

【劳动申报证明】获得劳动申报证明的外国人,1年内可以在黑山逗留和工作90天。劳动申报证明一般发放给执行黑山与国际组织、欧盟所签协定约定事项的外国人,企业创始人、管理和领导部门人员、监理人员,参与对黑山具有重要意义科研项目的科研人员,需要高等教育或专业知识的服务业从业人员,委派到黑山的记者,艺术家等。发放30天劳动申报证明行政印花税20欧元,60天印花税40欧元,90天印花税60欧元。

【永久居留许可】《外国人法》规定,获得临时居留许可且在黑山不间断工作满5年的外国人,可以申请永久居留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