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黑山大使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ontenegro

首页>政策法规

来源: 类型:

黑山金融环境

一、黑山货币

2002年1月1日,黑山开始使用欧元作为官方货币。2007年10月15日,黑山与欧盟签署稳定与联系协议,黑山经济欧元化得到确认。黑山不是欧元区成员国,但一直努力遵守欧元趋同标准。

根据欧洲央行数据,2022年欧元兑美元平均汇率为1.0530,其中最高汇率为1.1464(2月4日),最低汇率为0.9565(9月28日)。2022年欧元兑人民币平均汇率为7.0788,其中最高汇率为7.5326(11月28日),最低汇率为6.7518(7月12日)。

二、外汇管制

外国投资者缴纳各种税费后,可将企业利润自由汇出。出入境时,个人携带超过1万欧元或等值的其他货币需申报。

三、银行和保险公司

【央行】黑山中央银行(CBCG)执行宪法、中央银行法和银行法赋予的职责。目前,黑山央行没有货币发行权,其主要目标有两个,一是促进和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包括促进和维持健康的银行体系和安全高效的支付体系,二是促进和维持价格稳定。黑山央行具有独立性,法律规定,国家机关及其他机构、组织和个人不得影响央行相关人员的工作和决策,不得批准、废止、撤销或以其他方式影响央行在职权范围内作出的任何决定。黑山央行由理事会管理,行长领导。理事会由行长、三名副行长和四名成员(非央行雇员)组成。

【政策性金融机构】2009年,黑山政府设立投资发展基金(IRF),以促进和加快黑山经济发展。投资发展基金的主要任务是完成私有化进程,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助具有国家和地区意义的重点项目。2017年,黑山投资发展基金加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设立的中国—中东欧银联体;2018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黑山投资发展基金签署1900万欧元“一带一路”合作贷款协议。

【商业银行】黑山绝大多数商业银行由外资控股,主要有匈牙利OTP集团旗下的黑山商业银行(CKB)和波德戈里察银行(Podgorička banka)、奥地利ERSTE银行和Addiko银行、土耳其Ziraat银行、新卢布尔雅那银行(NLB)等。黑山银行业协会是由在黑山境内注册的各商业银行组成的非政府组织,主要职能包括促进会员银行业务、加强会员与国内外金融机构合作、维护会员在央行及国家机关的利益等。

【保险公司】黑山有9家保险公司,其中从事人寿保险的有4家,分别是洛夫琴人寿保险公司、奥地利Wiener Stadtische人寿保险公司、奥地利Uniqa人寿保险公司和奥地利Grawe保险公司;从事非人寿保险的有5家,分别是洛夫琴保险公司、萨瓦保险公司、瑞士保险公司、奥地利Uniqa非人寿保险公司和意大利Generali保险公司。黑山保险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是保险业监管局(www.ano.me),相关国内法律包括保险法、交通强制保险法、保险公司清理破产法、保费税收法等。

四、融资条件

在融资条件方面,外资企业与当地企业享受同等待遇。融资主要条件包括:在申请行开立账户、在当地依法注册的公司证明、企业经营情况、财务状况、信誉状况、未来发展计划、担保方式等。除可以从商业银行贷款外,企业还可以根据黑山吸引外资优惠政策,获得黑山政府的财政资助。

五、信用卡使用

黑山信用卡使用比较普遍,万事达卡(Mastercard)、维萨卡(Visa)等信用卡均可以在黑山使用,但银联卡、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无法在黑山使用。

六、黑山证券市场

黑山证券交易所(MNSE)成立于1993年。2001年,黑山设立“新黑山证券交易所”。2011年,两家交易所合并为黑山证券交易所。2013年,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收购黑山证券交易所24.38%的股份,成为黑山方战略合作伙伴。黑山证券交易所经营股票、证券、债券、投资基金等。截至2023年5月30日,共有359家企业在黑山证券交易所上市,总市值为34.7亿欧元。

黑山证券交易所网址:www.montenegroberz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