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黑山大使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ontenegro

首页>双边合作

来源: 类型:

中国与黑山主要合作项目

一、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项目

南北高速公路(南部港口城市巴尔至北部边境城市博利亚雷高速公路)是黑山首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主干道全长约180公里,拟分五段建设。中国路桥承建的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斯莫科瓦茨至马泰舍沃路段),是项目的一期工程,全长约41公里,桥隧比高达60%,合同额约8亿欧元。项目于2015年5月11日正式开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拖期。2021年4月,中国路桥与黑山方签署项目延期合同,双方商定项目于11月底完工。2021年11月30日,项目主体工程按期顺利完工。2022年7月13日,项目通车。

二、莫茹拉风电项目

莫茹拉风电项目系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马耳他能源领域一揽子协议项下的衍生项目。项目由上海电力马耳他控股有限公司与马耳他能源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马耳他国际可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英国VESTIGO基金和风机制造商中国远景能源公司共同设立的马耳他黑山风电联合有限公司开发。项目装机容量46兆瓦,投资额8700万欧元。2019年底,项目进入商运。

三、普列夫利亚热电站一期生态改造项目

2019年底,东方电气与黑山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中标普列夫利亚热电站一期生态改造项目。项目包括三个系统改造(除灰渣系统改造、启动锅炉改造、消音降噪功能改造)和四个新建系统(脱硫脱硝系统、机力通风冷却塔系统、污水处理系统、供热系统),总预算约5445万欧元,合同设计工期5个月,施工总工期39个月。2020年6月,东方电气与黑山电力公司签订项目EPC总包合同。2022年3月,东方电气与业主方签订项目脱硝系统增补合同。2022年4月,项目土建工程正式开工。

四、农业种植及生产合作项目

波德戈里察华商企业IETC有机蔬菜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有机蔬菜培育种植、食品协作加工、仓储贸易等。目前,IETC公司已在达尼洛格勒投资建设有机蔬菜基地12公顷,成功培育种植来自中国、日本及东南亚的有机蔬菜和瓜类达57个品种。IETC公司还与本地农户联营6公顷蔬菜大棚种植,并扶持当地农户庭院种植和畜禽饲养;通过技术指导和协作经营的方式与当地肉联厂、蛋鸡厂、面粉厂及仓储企业和超市合作,实现共同发展。IETC公司已成为黑山种植有机蔬菜规模最大的企业,也是在欧洲成功培育种植亚洲有机蔬菜品种最多及实现规模经营的企业。